灰鸦

自♂由的码字人

小说《新年》

转眼间,天气已经变冷了。

因为已经到冬天了。

现在,是X0X0年的十一月,离过年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。

我在父亲的要求下背上了行囊,准备前往外地的一家工厂打工。

通知我的工厂是做电子产品的,需要的人手多,也没有什么学历要求。对于刚刚初中毕业的我来说,这是个绝好的弄钱的地方。听父亲说,他有很多朋友都是从哪里出来的,有的甚至三四十岁的时候还在厂里工作。

这无疑让我开始幻想了,原本还是有些踌躇的步伐竟加快了。

我匆匆走出了小巷,离开了这个我待了十六年的地方。

“你是要去那里上学么?”

巷口,电器街的刘哥向我打了声招呼。

“啊,不是,我是去打工。”

我马上回答道。

刘哥的表情有些微微地变了,但还是很亲切。刘哥是我父亲的朋友,大概三十多岁,黑眼圈,大鼻子,相貌干瘦,一头寸发。

“去外地么?”

“嗯。”

我回答道。

“注意安全,小伙子。”

刘哥说。

“嗯。”

我又回答道,然后离开了。

一路上,我想着刘哥的事情。我发觉自己对他其实一无所知,所谓的父亲的朋友,也只是我经常帮父亲跑腿,然后在他那儿买些东西罢了。只是他每次都会打听家里的事情,我也觉得,他是我父亲的朋友。

然后,我来到了车站,乘上大巴,提上行李,离开了这座乡村般的城市,向更加繁华的地方远去了。

 

待到我再次回到这里的时候,时间已经是三个月以后了。

我揣着几千多元回到了这座乡村城市,发现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。我在厂里呆了一个月,每天做着一样活碌,虽然机械,不过也的的确确有着收入。

我忽然有些飘飘然,觉得自己长大了。

我回到家,父亲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看着我。他应该也是发觉了我已经长大了,所以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让我看着。

然后,他拿着指着一个坏掉的电饭煲,对我说:

“去买个新的,钱在鞋柜上。”

我忽然觉得他有些迂腐了。

“我有钱,爸,我帮你卖。”

他没说话,只是依旧指了指鞋柜。

我也没说话,便这样走了出去。

 

我到了刘哥那里,他看见了我,然后笑着对我说:

“回来了么?”

“呃,嗯。”

我回答道。

然后像以往一样,我买了父亲需要的东西,然后与他告别了。

 

几天后,我的请的假用完了,离着过年还有两个多月。

我也回到了厂里,继续做工。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厂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。

我又做了一个月,主管来找我了,他是来问我过年的事情的。似乎是要加班了,所以来问问我。我忽然觉着这是个好地方,然后便答应了,想着过年再走。

然后,要过年了。

今年,下了大雪。

厂里露着过年的气氛。他们大概都是过年要加班的人。我打开手机,看着银行卡里那五位数的数字,笑了。或许那些还在上高中的人,是无论如何都没办法挣到这么多钱的吧。

我搓了搓手,冷冷的天气让我不禁发着抖,嗡嗡的噪音刺激着我的耳朵,让我回想起了这些个日子。

然后,我想回家了,虽然已经答应了加班,但总会让我回去的吧。于是,我去找了人事的主管。

“小伙子,我们是有合同的,你想回去,得提前一个月说。”

“这过年了啊,这个月工资我可以不要。”

“这是有合同的,你得理解,你回去的话,就得交违约金。”

我在办公室里向他大喊,走廊上的窃窃私语越来越多。

不知多久以后,或许是他也愤怒了:

“要走人,先交钱。”

这不就是绑架么?我的愤怒出离了,我向他扑过去,但几个人忽然出背后抱住了我,那是平时对我很好的几个叔叔。原来他们也是他的人么?忽然,忽然,我冷静了下来。

“小伙子,你斗不过他们的。”

一个人在我耳朵旁说着。

大概十几分钟后,我沉默着走出了办公室。

 

北风在吹。

我走在荒郊野外里,向着城区走去,手里揣着刚刚从郊区银行取出来的三千块钱。

这是我这几个月工作后,剩下的工资。

我想哭。

不过这荒郊里,我哭给哪个看呢?

我来到了车站,那售票员看着我,用不屑的语气说着车票的价格,然后递给了我前往家乡的末班车票。

大巴上,车厢在摇晃着,我似乎是第一次仔细观察了一下哪些和我同乘的人,他们脸上带着和我一样的疲惫,只是有着一种和我不同的,疲惫后的安详。

当我回到家乡的时候,天亮了。

我从车厢里醒来,天气已经大亮,车厢里,只剩我,还有打着瞌睡的司机。

我又回到了这个地方,充满了汽车尾气的空气里,我再也找不到那些清新的味道。但是,我还是打起了精神,想着应该笑着,于是回到了家里。

我回到家的时候,父亲才刚刚起来。

他看着我的笑容,脸上竟然有些奇怪。但他还是没说什么,指了指坏掉的东西,让我帮他跑腿。

一切都回到平常了,我这么想着,于是帮他跑腿。刘哥也起得很早,似乎是看见我来了,有些高兴,向我走来,我又露着笑容,向他打招呼,他竟和我父亲一样,露着奇怪的表情,声音沙哑着。

 

似乎,一切都变得陌生了啊。

我拿着东西,忽然觉得刘哥卖的东西比以往贵了不少,但我也没有说什么,而是回到了家中。

我把东西放在鞋柜上,走到床上,躺了下去。

昏沉里,新年好像就快到了。

 


评论